【一带一路故事】瑞斯基: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日期:2020-11-19 信息来源:电建海投公司 作者:魏文刚 字号:[ ] 分享

“我是电站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这是负责印尼明古鲁2×100MW燃煤电站建设运营的印尼明古鲁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印尼籍员工瑞斯基给自己的定位。

瑞斯基29岁,是明古鲁发电公司的维修工、保安员、保洁员,甚至偶尔还兼职印尼员工的厨师,典型的一专多能。

瑞斯基从来没想过,他会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幸运儿。这一切还得从3年前说起。

千载幸逢电建来,自此开启幸福门

2016年10月25日,中国电建在印尼首个燃煤电站项目—明古鲁燃煤电站举行隆重开工仪式,该项目也是明古鲁省首个燃煤电站项目以及该省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消息很快传遍了千家万户,长期受电力短缺影响的当地居民更是对项目的建设运营翘首以盼。

瑞斯基通过当地的电视台看到了这一消息。那时候他心想,电站肯定是要招聘一批懂技术的专业人才,而自己对此一窍不通,是没有什么机会的,想想便觉得有些许失落,随后便将此事抛之脑后了。

2017年初的一天成了瑞斯基人生的转折点。

对于瑞斯基来说,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缘分”。2017年初,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还处于建设初期阶段,现场生活营地尚未投用,发电公司员工暂住在市区的一家小旅馆。而瑞斯基当时正是这家小旅馆的一名维修工。就这样,他结实了来自中国电建的中方同事。

在暂住小旅馆的几个月时间里,瑞斯基给每一位中方员工都留下了特别的印象。他憨实却不死板,瘦小但却精干,最让大家诧异的是他在工作之余自学中文,并且很快就会用简单词汇与中方同事打招呼,比如“你好,吃饭,散步,打球……”这无形中拉近了他与更多同事间的距离。

瑞斯基凭借着专业的维修技能,高效的服务能力和他人无法比拟的上进心,2017年6月1日,他如愿以偿,被发电公司团队带到了明古鲁项目现场,成为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发电公司的一员。

他的小日子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不再漂泊,收入倍数增加,幸福感直线上升!

惟将工作做完美,报答电建知遇恩

“中国电建是我的幸运之神,有多少人想成为这个国际化企业的一员,我成功了。感谢改变我生活和人生的中国电建,I LOVE POWERCHINA!”每一次交谈,瑞斯基都会略显激动和自豪。

他也在用自己的努力一点点的回馈这份恩情。

做维修他一丝不苟。发电公司现有临时住房近50间,加上办公楼、厨房等,数目不算小。常见的换灯泡、接电线、修龙头等等,虽然称不上大事,但却与每个员工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海外员工有个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只要接到报修信息,瑞斯基总是第一时间到。 “大家有需求才能体现我的价值,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维修工作。”

做保安他尽心尽责。因现场安保力量短缺,瑞斯基在做好维修工作的同时身兼保安一职。保安一职看似轻松,但却是个操心活儿。瑞斯基白天有各种各样的维修任务,肩上扛着梯子,手里提着工具箱,奔波在办公楼、临时营地、食堂等各个区域,晚上兼职安保,他也时刻保持警惕,一有响动立马起身,拿起手电筒围着营地巡视一周,确保安全才再次入睡。

疫情防控他不遗余力。2020年以来,受新冠胃炎疫情影响,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引发的交叉感染,明古鲁发电公司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部分当地员工因不能接受常驻现场而离职,唯有瑞斯基毅然决然的选择留守现场,与中方同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瑞斯基每周都会背起喷雾器,对食堂、餐厅、办公楼、宿舍等区域进行病毒消杀。同时,他也注意到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并身体力行,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更多的当地员工遵守防疫规定,严防疫情传播。

天涯何处不立足?此心安处是吾乡

凭借着一身技能和他那股机灵劲儿,在哪儿也能找到工作,甚至更好的工作。但瑞斯基不这么想。

当中方同事试探性的问瑞斯基时,他果断的说道:“我已经把妻子从老家接到了明古鲁市,就是要在这里扎根了。明古鲁项目还有运行25年,这里就是我的安身之处,是我奋斗的方向,也是我和我的家人生活的希望”。

在这里有满满的获得感。瑞斯基也先后应聘过好好几份工作,但在经济落后的明古鲁省,找工作本身就很困难,找份好工作更难。加入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发电公司让他得到了意外的薪酬。对瑞斯基来说,还有比薪酬更有价值的获得,那就是提升了工作技能。“跟着中方同事,我学会了更多维修技能,比如空调、电视、冰箱的简单故障等等。正应了那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这些技能,他对做好本职工作也越来越有底气了。

在这里有满满的幸福感。在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发电公司,暖心的人文关怀是瑞斯基一直都念念不忘的。“生日有蛋糕,生病有慰问,节日有福利,还有各种补贴,这是我从来没敢奢望过的”,“来自中国电建的领导同事没有觉得我们是操作层员工而看轻我们,这让我有了存在感、自豪感和浓浓的幸福感!“瑞斯基略显感动的说道。

在中国电建印尼首个燃煤电站项目—印尼明古鲁燃煤电站,像瑞斯基这样的当地操作层员工还有很多,他们对中国电建、中国企业和中国人,从最初的不了解到慢慢熟悉和磨合,再到现在的相互包容,和谐共处,他们克服了沟通障碍,文化差异,携手共进,推动着明古鲁燃煤电站这座巨轮远航,生产更多的电力,造福更多的百姓,他们的努力势必惠及中印尼友谊,永垂不朽!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