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这条高速,联通幸福与未来——公司投资建设的贵州凯环高速北段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0-11-17 信息来源:成都院 作者:杜长劼 邱云 字号:[ ] 分享

贵州黔东南的凯里市,依山傍水而建。宛若玉带的清水江绕城而过,两岸青山相夹,起伏蔓延回转。11月16日,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开通运营,正式迎来四面八方的车流和机遇。

高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这条路,将激活凯里和周边城乡发展动力,成为彻底阻断贫穷、直达幸福未来的壮阔大道。这条路,见证了中国电建勇于开拓新业绩的奋斗史,更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页。

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后发赶超,这是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后,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交通率先脱贫”成为必由之路。贵州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为PPP项目,采用“股权合作+EPC+运营补贴”的实施模式,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四局、成都院、贵阳院以及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黔东南州交通旅游建设集团、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贵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对加快黔中经济区建设,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

技术作盾,铸就精品之路

凯环高速全长约73.1公里,桥隧比56%,是连接黔东南州和黔南州的重要通道之一。多变的山区复杂地质条件,为建设带来不少难题。

“有啥子好办法,嫩豆腐上绣花。”中国电建成都院项目经理王宏提到项目中的新街隧道,还像当时那样火急火燎,“地质非常复杂、风险非常高,施工难度大、工期不受控,关键这隧道可在直线工期上!”

提起这条路,成都院基础设施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毛穗丰,既兴奋又谨慎。兴奋的是,凯环高速实现了成都院大型高速公路0的突破。他直言不讳地说,从1到N,都是量的累计,但从0到1,却是质的飞跃。成都院在山区建设各类公路桥梁已经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经验,而在以喀斯特地貌著称的贵州山区搞建设还是头一回,不得不更加谨慎。

位于兴隆乡的新街隧道,穿越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渡地段的苗岭山麓,隧道洞身全段为可溶岩,地表分布有8个岩溶洼地、18个落水洞、2个溶洞,岩溶极强发育,突泥涌水风险极高。同时,隧道穿越小煤窑采空区,还存在少量瓦斯地层。

这种水文地质条件,称为公路隧道的“地质百科全书”也毫不为过。

科学谨慎,是工程建设的应有态度,但不是停滞不前的借口。面对复杂的隧道施工环境和诸多施工阻碍,成都院凯环项目总结既有隧道施工经验,又不断学习和创新,撸起袖子向前干。

2018年12月,隧道左洞突遇特大突泥,掌子面向后50米范围内被覆盖,洞顶埋深130米上部坍塌;2019年5月,右洞突遇特大溶洞,上部不见顶,下部23米深度经地质探测为空腔;2019年12月,再遇特大溶洞,洞顶高约40米,底部溶腔深100米……

面对如此复杂情况,技术人员系统性提出主要施工方案108项、一般性技术方案323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难题得到一一解决。

成都院充分把握地质变化,结合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对围岩情况较好洞身段及时作出设计优化,节省工程造价。新街隧道共实施设计优化变更150多处,节省工程投资4000多万,大幅缓解工程投资压力。

这是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成果,更是成都院数十年隧洞(道)建设的沉淀。

设计引领,打造典范之路

高速公路等市政工程项目具有技术复杂、涉及范围广、不可预见因素多等特点。优势互补、产业延伸,以技术和服务优势赢得业主,这是总承包建设的必然选择。

凯环项目面对协调工作量大、工期要求高、承包风险大、工程造价控制难等问题。成都院将“设计引领”付诸实践,通过设计优化、项目造价控制的优势,技术导向、动态管理,解成本控制之“困”。

“根据羊老河特大桥原设计方案,省道306线需要改道3公里。”项目设计经理徐自享听到这个消息,半天没缓过神来。

羊老河特大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原设计右幅3号墩侵占现有省道。若省道改线,施工期省道如何保通?大桥工期受多大影响?增加的投资如何承担?

“成都院先从设计想办法。”这是徐自享给项目公司总经理,笃定而自信的答复。

他马不停蹄组织专家组对变更方案进行研究,反复论证并重新计算载荷,成都院提出了最终桥跨调整方案:将原设计前5跨,变更为不等长5跨加T梁的先简支后连续结构,使原省道306线从羊老河大桥第2号和3号墩之间穿过。不仅能节省省道改移工程建设费用,还能大大提高羊老河特大桥施工进度,经济效益更是十分显著。

现场技术服务,是优质履约的紧密一环。在第一次工地月例会上,成都院就承诺:设代人员将24小时全天候待命,工地出现任何地质状况,随叫随到,及时出动踏勘现场,绝不因设计造成工地停工、窝工现象。

自开工建设以来,成都院充分发挥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优势,派出多名设代人员常驻工地现场,不缺位,不断档,深入施工一线,及时处理施工现场出现的各种地质问题,充分做到设计施工联动。

动态管理见效了,设计优化见效了,工程投资得到了全面控制。

这是“凯里模式”的成功经验之一,更是成都院在“深化改革、二次创业”道路上开拓成绩的奋斗缩影。

央企担当,铺设责任之路

建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留一段回忆。无论在哪里,中国电建都没有忘记肩上沉甸甸的“央企担当”。

在凯环高速的建设过程中,项目注重为当地百姓谋福利。建设者为当地修建便道、促销农产品、帮扶贫困居民,同时还为当地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项目部更是多次组织购买当地爱心惠农产品,创造经济价值数百万。

考虑到当地贫困户多,项目部进场不久就主动邀请当地村民到项目从事一些基础工作。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直接或间接为当地百姓创造近数千个工作岗位,有力地解决了当地就业难、就业远的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项目部始终谨记党中央及上级党委扶贫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从身边小事入手,为地方扶贫工作热情助力,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关系,促进了项目的稳步推进。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了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

为确保复工进展顺利,项目部根据工程需要编制了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预案、复工生产等多项制度,细化重要节点,优化施工推进计划。

“今年节点目标多,任务也重,必须提早实现几个特大桥的建成。”项目副经理汤洪介绍,项目部重点盯控全体员工的身体状况,力保疫情防控和工程推进两不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

驾车行驶在宽阔崭新的高速路上,就能看见路旁的村子里,家家修建起三四层的小洋楼。便捷交通已成为百姓幸福与安康的有力支点。

中国电建建设者在凯里环城项目上一如既往地努力,以品质和速度打造民心工程,以责任和担当汇入中国经济发展的热浪洪流。

架高速驰彩云间,筑坦途承黔夙愿。凯环高速项目必将在中国电建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会在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伟大征途中留下鲜活印记。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