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走出可持续“造血”扶贫之路——中国电建立体式助力脱贫攻坚战纪实

发布日期:2018-10-18 信息来源:水电十四局 字号:[ ] 分享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系列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中国电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决策和工作要求,自觉挑起重担,发挥行业独特优势,探索出了多条具有特色的扶贫路径,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正在蓬勃开展,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电建力量。目前,联系定点扶贫县(村)28个,排除扶贫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43人。在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探索可持续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在了前面、做出了表率。

扶贫,是中国电建义不容辞的责任

10月18日,中国电建在定点扶贫县——云南剑川召开集团公司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晏志勇指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做好的工作,必须取得人民认可的成果。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抓实抓好。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建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文件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公司定点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带队赴定点扶贫地区调研指导,不定期听取扶贫办公室有关工作汇报,就定点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提出有关方案和改进措施,确保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明确和责任人明确,努力推动公司定点扶贫工作能够更加紧密地结合地方实际,更加有效地推进和开展。

在新疆民丰县,中国电建2017年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建设若克雅乡恰先巴扎村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以有效改善当地 80户农户的居住环境,对当地民族团结、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在云南剑川县,中国电建累计投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615万元。援助资金180万元修筑的老君山大桥,极大地方便和改善了18000名贫困群众的出行和生活条件。援建的电网改造、教育、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医疗健康、水利等项目,直接受益人超过3万人次,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在为剑川县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为剑川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西藏昌都地区,中国电建援建的应急电源项目填补了当地电力缺口,使10多万百姓告别了拉闸限电之苦;援建的边坝镇水电站项目使622户3291人用上了电,同时改善了4903户25980人的用电问题,逐步实现“以电代薪”,减少对森林的砍伐和天然草场的破坏,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援建的新荣水电站建设项目及时解决了10个乡镇和县城个体工商户、56个行政村、5507户32685人的生活用电问题……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云南怒江,水电十四局“强抽人、抽强人”组织工作队驻村帮扶,累计投入资金538.85万元,引进资金1.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余个,调配各种设备300余台套、800余人次参与抢险救灾,于2016年帮助泸水老窝乡中元村,成功摘除“贫困村”帽子,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的帮扶目标。同年又转战泸水古登乡干本村,用心、用情、用力打响了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扶贫攻坚战……

对于中国电建集团来说,扶贫工作不仅是国有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更是20万电建人的共同心愿。

教育,让“智慧”在扶贫中发光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也是发掘当地人力资源“金矿”,使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之一。中国电建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把扶贫济困的着眼点放在提高教育水平、提升人口劳动素质上,让“智慧”在脱贫工作中发光。

2014年,中国电建集团援助资金125万元,建设剑川县马登镇新华希望小学综合教学楼,受益农户达699户1996人。2017年,中国电建又捐赠资金150万元并带动地方配套资金,修建剑川县象图乡初级中学运动场,促进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

硬件有了,软件也必须跟得上。中国电建利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益平台,向定点扶贫县捐赠价值90万元的中小学生安全书包和安全教育图书,促进和引导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今年,中国电建积极参与到捐助建设贫困地区中小学医务室活动中来,定向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中国电建定点扶贫的剑川县金华镇、马登镇和弥沙乡援建三所“博爱校医室”,协助政府进一步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校园医疗卫生条件,践行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

由于交通不便和经济条件受限,四川省凉山州布吉为谷村的彝族村民们很少有机会外出,就连距村仅150公里的西昌市都很少有人去过。为此,中国电建四川电力设计咨询公司开展“大山娃娃看西昌”活动,组织40名彝族学生走出大山看世界,帮助彝族娃娃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激发动能、树立梦想。

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除了完善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国电建还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充分发挥电建集团业务技能培训优势,加大力度培训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人口,使其掌握一门实用的劳动技能,具备自我脱贫的能力和本领,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同时优先招聘贫困户家庭子女大学毕业生到集团公司成员企业就业。

让“绿水青山”产出“金山银山”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习近平总书记于2005年8月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祖国的每一寸河山都是大好河山,但因为技术、人才、基础设施等因素的缺乏,造成了部分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尴尬境地。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让困难群众能就业、有收入,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产出百姓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2017年中国电建派出挂职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43人,在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边远贫困地区驻村扎点,用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云南剑川县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紧邻大理、丽江两个热门旅游城市,拥有优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但因为基础设施缺乏,知名度并不高。2016年,中国电建捐助资金200万元,实施弥沙乡弥井古村古迹修复工程,完成河心亭、河心亭广场、风雨廊桥修复,为保护传统古村落和开展旅游扶贫奠定了基础。

2018年,中国电建从开发剑川县旅游资源着眼,帮助剑川县做好包括县城旅游专项规划在内的中期发展规划,大力支持剑湖水环境PPP项目建设,打造剑川旅游的金名片,以投资+扶贫模式,为剑川的下一轮发展驱动创造空间和条件,帮助剑川建立长效的产业支撑,让剑川的旅游资源“活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山东省无棣县,华东院将精准扶贫与产业投资紧密结合起来,投入资本金3960万元,撬动建成总投资3.69亿元的友发渔光互补40MW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所获收益折股量化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仅2017年当年,就为16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配收益480万元。

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新疆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中国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大力开展电力扶贫投资,投资建设电站总装机规模达32万千瓦,投资总额约33亿元,带动当地就业86人,人均增收9万元/年,项目达产后预计带动地方税收2000万元/年。

立体式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电建成效显著。2017年,水电五局被四川省国资委考核为脱贫攻坚“优秀企业”,派驻的书记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西北院荣获“陕西省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派驻的书记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湖北工程公司被湖北省评为“工作突出驻农村工作队”;水电十六局在福建龙岩市扶贫工作中荣立“集体二等功”;水电开发公司派出的援疆干部被评为“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记功一次;水电十四局先后获得“云南省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怒江州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泸水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如今,中国电建帮扶的新疆民丰县已达标脱贫,宣布脱贫摘帽;云南剑川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这“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中国电建将一如既往,立体式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晏志勇到建档立卡农户家中慰问

晏志勇一行到剑湖湿地调研

中国电建援建的马登初级中学“博爱校医室”正式揭牌

云南怒江州泸水县双米地村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交房仪式

新华电建希望小学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